中国民主促进会揭阳市委员会
以党为师 立会为公 参政为民 服务为本
平凡当中的不平凡——黄国梁与他的急诊科
来源: 发布时间:2020/3/2 浏览次数:156 【字体:

黄国梁,2016年7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揭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岭南名医、中国心肺复苏联盟揭阳基地负责人、中山大学中美灾难急救医学院第一期导师、中山大学临床优秀教师,粤港澳大亚湾急诊联盟委员、广东省急诊医师分会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委员会常委、广东省急诊医学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委员、广东省航空医疗救援联盟常务理事、揭阳市急诊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华夏协同国际志愿者服务队揭阳分队总教练。长期从事急诊临床和教学、管理工作,多次作为带队负责人参加突发公共事件的急救任务,对危急重症的抢救和临床教学有丰富的经验。连年获得 “先进工作者”、“优秀工作者”等称号,被聘为揭阳市第一届健康教育巡讲专家、揭阳市突发公共事件专家组专家。

自认为整日“碌碌无为”,没有做过惊天动地大事的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黄国梁,在很多人看来却是在平凡中创造了不平凡,用自己的医术仁心谱写了一曲曲动听的生命乐章。

黄国梁出生、成长于揭阳市一个偏僻、贫困的小村庄,自小是一个充满英雄主义的小男孩,梦想成为警察和军人。1997年,黄国梁阴差阳错考上广东医科大学临床专业,成为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2000年大专毕业,崇尚钻研、喜欢挑战的他拒绝分配工作,继续攻读本科专业。在他看来,医学是一门严谨的科学,如若一知半解就从医,是对自己更是对病患的不负责任。2003年,黄国梁以优异的成绩本科毕业,同时被我省两家医院录取,但他最终选择了市人民医院,回归家乡,服务百姓,正式开启了他的医者之路。

黄国梁作为一名内科医生,用了7年的时间轮转了内科每个科室,熟练掌握了专业理论知识,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及鉴别诊断、治疗原则,具备了多领域多学科的知识,成为医院的后备人才之一。当最终确定任职科室时,性格驱使他选择了急诊科。在他看来,内科每个科室似乎都有章可循,不具强大的挑战性,而急诊科对他来说充满挑战,有着一切的未知数,是属于他职业的归宿。

2010年开始,黄国梁正式成为一名急诊科医生,每天不断面对各种环境、各种病情。比如,在2014年揭阳学院近400名学生集体感染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正是由黄国梁发现并上报。病发当天就有零星学生来到医院急诊科就诊,他们的特点都是腹泻、呕吐、发烧。细心的黄国梁根据病情的分析和询问,源头都指向揭阳学院,并且学生人数有上涨的趋势,他下意识感觉到事态的严重性,立即上报卫生部门,并带领团队隔绝病原体,消毒杀菌,对症下药,遏制了病情的扩散。又如,2016年超强台风“天兔”横扫广东,我市大部分地区受灾严重,普宁更是重灾区之一,居民生活区浸水将近齐人高。大灾过后便有大疫,黄国梁带领团队近一个月的时间深入灾区开展救助,他回忆道:“没有身处当时的环境,是感受不到灾区的艰辛和严重。”每天早出晚归,救护车都是“满载而归”。但天道酬勤,由于积极的救助和防疫杀菌,灾后的居民得到有效的救助,没有出现任何死亡病例,伤者也很快痊愈。这两件集体事件也成为黄国梁在急诊科最为难忘的事件。

在急诊科近十年的时间,黄国梁从一线的医生成长为如今的急诊科大家长、主心骨,更加体会到“时间就是生命”这个道理,没有创新,没有学习,便是对生命的漠视,对患者的不负责。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黄国梁带领急诊科优化了大量流程,开设独立的收费处和药房,创新引进众多开创性的技术,减少病人等候的时,提高了伤亡治愈率。特别是急诊科不断面对急难险重的病人,其中胸痛、猝死、创伤、危重产妇和新生儿急救都是险中之险,每分每秒都是在与死神斗争。

近年来,揭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依托急诊平台,开创临床重点专科,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房颤中心、危重产妇急救中心、危重新生儿急救中心六个平台。当患者来到急诊科就诊,便马上启动相应平台方案,开放绿色通道,以最快和最优秀的医疗技术予以救治,院内抢救率高达98%。在2016年,黄国梁更是开创性带头成立全市第一支准军事化管理的野外应急医疗队伍。同时,除医院急诊本部之外,还设立了惠来中石油急救站、揭阳市人民医院登岗急救站、揭阳市人民医院地都急救站等三个急救站,担当起我市全方位的急诊重任,始终冲在我市急诊最前沿,保卫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当一名医生不容易,当一名急诊科医生更加不容易。医者父母心,每个医生都想尽最大的努力让患者康复。其实,医患关系的紧张,主要是缺少了相互理解。在黄国梁看来,作为一名优秀的急诊科医生,不仅要有扎实的医疗理论基础,还需了解法律知识,熟知当地人文习俗,只有知识广博,才可以快速判断病情的缘由以及病情的发展。同时,要懂得语言艺术,寻找角度与患者和家属解释;此外,还需眼观四路,耳听八方,有强壮的体力。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团队精神,因为急诊科就是一个团队,需要医生、护士、司机等等人员,在这里没有人可以单打独斗,只有全科室140人聚在一起,才是一团火,才可以发挥最大的救治作用。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黄国梁团结带领他的同事,挽救了数以万计的病人,社会满意度高达99.8%。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市人民医院作为揭阳唯一省级定点救治医院,黄国梁顶住强大的压力,统筹指挥门诊预诊工作,日夜奋战指挥急危重症抢救工作。在产生疫情之初,针对群众普遍产生恐慌情绪的实际情况,他利用专业技能和工作经验,在朋友圈、微信工作群发布署名科普文章,引领群众正确认识、科学防控疫情。仅仅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他所在科室就一共接诊3090人次,出车144次,为我市新型冠状病毒疑似和确诊病例的急救转运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重视下,我市医疗水平快速发展,人民健康得到了有效保障,而黄国梁与他的团队,只是全揭阳乃至全中国医护人员的一个缩影,他们在平凡当中坚守,在危险时刻逆行,更时刻把百姓健康放在心上。他们是人,不是神,并不是全能的,多一分理解,便少一分紧张。只要你愿意把生命交给他们,他们便将全力守护。致敬黄国梁医生!致敬所有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医护人员!

版权所有:@2014-2024

地址: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政务路市信访大楼七楼711室 邮政编码:522031

电话:0663—8231681 邮箱:jymjbgs@163.com